股神巴菲特作為價值投資者的先驅,李佛摩的地位早以被公認為順勢操作與動能趨勢投資的教主,更被譽為「最傳奇的美國股市投機客」!


    投資界的傳奇人物-傑西·李佛摩

        當今許多華爾街的頂尖投資家,都公認李佛摩是史上最偉大的股票操盤手,14歲和人湊了五美元入場,其極富傳奇色彩的一生,最後窮困潦倒自殺,並說我的「人生是一個失敗」,但留給世人的很多教誨,對於時機掌握技巧、資金管理系統和高動能方法,為股票與原物料商品操作的領域開創了一個新境界。

        如他所言「市場會改變,但人性永遠不變。」關於市場與股票行為的解讀、主流產業中的強勢股分析、進場時機、資金管控、情緒管理等等,了解李佛摩個人的獨到見解,無論是市場新手或老手,都必定能夠從中得到指引。

    傑西·李佛摩21大名言

    1.
    Nothing new ever occurs in the business of speculating or investing in securities and commodities."

    市場上反覆表現出基本上相同的行為方式,這就是數字結構與型態總是持續重現的原因。華爾街(股市)沒有新鮮事,因為投機市場,好比股市今天發生的事情以前發生過,以後會再度發生!因為人性永不改變。

    2.
    "Money cannot consistently be made trading every day or every week during the year."

    不要急著用你的判斷來下賭注,等到市場本身的行為證實你的見解正確時,再採取行動。

    你不可能每天或每星期參與投機活動並取得成功,一年中,只會有幾次入市的機會,可能是四五次,而在合適的入市時機出現之前,最好靜待市場發展,等待下一個重大時機出現。

    不管是在什麼時候,我都會耐心的等待市場到達我認為的「關鍵點」,只有到了這個時候,我才開始進場交易,在我的操作中只要堅持這樣做,總能賺到錢。

    我總是在一個趨勢剛開始的心理時刻開始交易的,我不用擔心虧錢,因為我恰好是在堅守的原則告訴我立刻採取行動的時候,果斷進場開始跟進的。

    因此我要做的就是原地不動,靜待市場按照他的行情發展,我知道,如果我這樣做了,市場本身的表現非常恰當的時機給我發出讓我獲利平倉的信號。

    3.
    "Don’t trust your own opinion and back your judgment until the action of the market itself confirms your opinion."

    就算你認為這則消息有可能產生明確偏多或偏空的市場影響,也不要急著用你的判斷來下賭注,等到市場本身的行為證實你的見解正確時,再採取行動。

    4.
    "Markets are never wrong – opinions often are."

    市場永遠沒有錯,而人的看法則經常出錯。華爾街裡面沒有新鮮事,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貪婪與恐懼,這也是技術分析門派能屹立不搖的原因,因為市場波動變化總是不斷的在重演。

    5.
    "The real money made in speculating has been in commitments showing in profit right from the start."

    要真正透過投機操作賺大錢,關鍵是:「介入一開始就讓你賺錢的股票或原物料商品部位。」
    一進場部位立即呈現虧損的時候,就表示看錯方向,這時候你該做的不是逆勢進場,攤平進場成本,而是按照紀律止損出場。

    6.
    "As long as a stock is acting right, and the market is right, do not be in a hurry to take profits."
    This is a great lesson and one many traders struggle with. Developing sell rules to curb your emotions is one way to achieve this!

    利潤會好好照顧自己,不用你操心,不要急著否定上升趨勢。要做的就是原地不動,靜待市場按照他的行情發展,我知道,如果我這樣做了,依市場本身的表現,在非常恰當的時機,會給我發出讓我獲利平倉的信號。

    7.
    "One should never permit speculative ventures to run into investments."

    投機是天底下最富魔力的遊戲,但是這個遊戲不適合愚蠢的人,不是很懶於動腦筋的人,不適合心理不健全的人,不適合腦中充滿一夜暴富奢望的人,以上所說的這些人如果貿然從事投機,那麼就只能以一貧如洗告終。

    8.
    "The money lost by speculation alone is small compared with the gigantic sums lost by so-called investors who have let their investments ride."
    Risk management is key to any successful system in the markets.

    當我看見一個危險信號的時候,我不跟它爭執,我躲開!幾天以後,如果一切看起來還不錯,我就再回來;這樣,我會省去很多麻煩,也會省很多錢。只要認識到趨勢在什麼地方出現,順著潮流駕馭你的投機之舟,就能從中得到好處。不要跟市場爭論,最重要的是,不要跟市場爭個高低。

    9.
    Never buy a stock because it has had a big decline from its previous high.
    Bottom fishing is never a successful strategy - no matter your timeframe.

    不管是在什麼時候,我都有耐心等待市場到達我稱為「關鍵點」的那個位置,只有到了這個時候,我才開始進場交易,在我的操作中,只要我是這樣的,總能賺到錢。

    10.
    "Never sell a stock because it seems high-priced."

    一個上升趨勢正在發展,也不要急著下判斷。當股價從10美元漲到50美元,你不要急於賣出一個,應該思考一下有沒有進一步的理由促使他從50美元漲到150美元。

    11.
    "I become a buyer as soon as a stock makes a new high on its movement after having had a normal reaction."

    真正重大的趨勢不會在一天或一個星期就結束,它走完自身的邏輯過程需要時間。重要的是,市場運動的一個很大部分是發生在整個運動過程的最後48小時之內,這段時間是進入市場或退出市場最重要的時機。

    12.
    "Never average losses."

    永遠不要攤平虧損部位。交易的時候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斷的在重複錯誤,如果同樣的錯誤不斷發生,則表示在情感上投資人並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才會讓同樣的情形不斷發生。

    13.
    "The human side of every person is the greatest enemy of the average investor or speculator."
    Often times we let our minds get in front of what we should really be doing.

    一直以來,投資最大的敵人「貪婪」、「恐懼」、「無知」和「希望」,導致市場上反覆表現出基本上相同的行為方式。這是交易者必須致力去克服的挑戰。比如說要止盈該平倉的時候還想說在抱久一點,結果獲利的部位最後反而造成虧損出場,這就是貪婪的影響。又或者是虧損時,原本應該按照交易計劃平倉的時候,卻因為害怕浮虧不斷地擴大,只因為恐懼影響了交易計劃的執行,這些都是屬於投資者需要克服的心魔。

    14
    "Wishful thinking must be banished."
    Hoping is not a strategy.

    「懷抱希望」是一種人性特質,「心懷恐懼」亦然。但這對投資沒有幫助!

    15
    "Big movements take time to develop."
    Having the patience to allow a big move to develop is a super power.

    一流的投機家們總是在等待,總是有耐心,等待著市場,驗證他們的判斷。要記住,賺大錢的訣竅並不在於頻繁的買進賣出,而在於耐心的等待。

    16
    "It is not good to be too curious about all the reasons behind price movements."
    We don't need to know the why's and how's behind a price movement. We just need to know if this price movement fits within our process and system in the markets.

    只要認識到趨勢在什麼地方出現,順著潮流駕馭你的投機之舟,就能從中得到好處。不要跟市場爭論,最重要的是,不要跟市場爭個高低,市場是不會事先清楚告訴你為何昇,為何跌!

    17
    "It is much easier to watch a few than many."
    Keeping track of a small amount of names in our portfolio is easier than keeping track of many.

    投資要集中操作。頻繁交易,是失敗者的玩法,不會取得太大的成功。

    18.
    "If you cannot make money out of the leading active issues, you are not going to make money out of the stock market as a whole."
    We should always be most focused on the leaders no matter what.

    當我經由自己的紀錄察覺到一個上升趨勢正在發展,我就會在股票「歷經正常回檔並創下該上升趨勢的新高價」時買進。

    你必須集中注意力,研究當日行情最突出的那些股票,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領頭羊,特別是那些領頭行業和強勢行業中的領頭股票。如果你不能從「領頭羊」。如果你不能從領頭的活躍股票上賺錢,也就無法在整個股市中賺錢。

    19.
    "The leaders of today may not be the leaders of two years from now."
    Leadership can and will change over time.

    集中全力,操作多頭市場中的領先股,但當看見一個危險信號的時候,不跟它爭執,即使之前是領先股,也躲開它。

    20.
    "Do not become completely bearish or bullish on the whole market because one stock in some particular group has plainly reversed its course from the general trend."
    We must understand how the market is acting as a whole - not one group or stock can change the entire tide.

    不要產生以篇概全的過度偏多或偏空,重視大勢,而不是個股。

    21.
    "Few people ever make money on tips. Beware of inside information. If there was easy money lying around, no one would be forcing it into your pocket."

    小心內線情報……所有的內線情報。不要輕易聽信別人的小道消息和內幕資訊,做好自己的家庭功課——只看事實,瞭解基本面。所有的消息獲情報,基本上在公開出來前,都已大部分反映在價格趨勢變化裡面,雖然在短期裡面可能造成市場的波動,但長期來看市場已反映這些消息或是數據的波動情形下,進場的RR率低。


    結論:金句啟示

        對金融投資有興趣的人,都不會錯過傑西·李佛摩這經典傳奇人物,不論是做期貨投資或是股市投資的人,更是將他的名言奉為圭臬,傑西李佛摩甚至被很多頂尖的操盤手比喻為史上最偉大的操盤手,雖然最後的結局是自殺身亡,但是他為後人所留下的交易智慧不論是在過去還是放到現在來看,都是非常經典。